•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砀山县:念好创建“三字经”,文明乡风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1 09:01 来源: 砀山扶贫局编辑:沙盼盼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李庄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筑基”、宣传阵地建设“塑形”、典型模范带动“树魂”,强化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弘扬传播文明乡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筑牢文明之“基”。李庄镇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2021年已实施户厕改造490户,2022年计划改厕550户,通过改厕工作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面貌,有效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村村建立保洁队伍,农村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体系,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为打造优美环境提供组织保障。

    塑造文明之“形”。文明乡风离不开宣传载体。该镇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造内容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医疗卫生、绿色环保、家风建设等方面的宣传阵地,以点带面,渲染周边。从宣传栏、墙上壁画到路灯广告牌,构建立体多维的文明宣传格局;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和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旋律正能量,在“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将关心和慰问送到村内困难群众家中,在“五一”、国庆、妇女节、植树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干群参与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交流中拉近干群关系,增进邻里感情。

    树立文明之“魂”。坚持开展“砀山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人物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好人宣讲、好人表彰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对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敬业奉献、孝亲敬老、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在全镇范围内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