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灵璧县杨疃镇:修“乡村振兴路”擘画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22-11-17 17:36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王庆明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乡村振兴,道路先行。说起农村道路的喜人变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image.png

      看着笔直而又平整的路面,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的村民个个合不拢嘴。自去年6月份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杨集村以来,通过多方协调,8月份,全长4.9公里,从本村枪李大桥到郑庙街的进村路就开工了;今年午收前,村民家家户户的门前又新修了总计长7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力求水泥路家家通人人走,任何一户都不留盲点;秋收前,原进村的长1.8公里宽3.5米的主干道水泥路,改建为6米宽的柏油路,现如今,各种车辆都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门口啦!路好起来,农产品既能及时出售,价格也有所提高,群众增收了。真是修了路才能致富啊!

      “之前这是一条水泥路,由于进出村只能走这一条路,运输农产品的重车来回碾压,损毁严重,部分路段根本不能通车,村民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要用小型拖拉机运到村外再转换到大型车辆上运出村庄,遇到阴雨天,小轿车也只能停在2公里以外的地方,现在有了又宽又平整的柏油马路,不但农产品能及时出村了,我儿女回来,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真方便!”杨集村村民杨荣光看着刚竣工的四好路开心地说。

      近年来,杨疃镇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逐年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及升级改造,逐步形成了外通内联、环境优美、服务群众的交通发展格局。

      “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沿线村民出行,帮助农民增收。”杨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滨表示说。道路三分建,七分养。对建设好的“四好农村路”,该镇还建立了镇村两级管养机制,组建了专业队伍负责道路管理和养护。

      随着道路质量的提档升级,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户厕改造、垃圾清运、河道治理、基本农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区域综合干线治理等工作齐头并进,全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水平。

      “下一步,杨疃镇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表示。(王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