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泗县经验”

    发布日期:2023-01-05 17:28 来源: 拂晓报编辑:马远征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自2020年9月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泗县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建立了“1+9+7+N”改革政策框架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探索出了“改造提升型、集中安置型、休闲文旅型、资源盘活型、庭院经济型”五种改革典型模式,在全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工作机制。

     夯实基础,坚持统筹推进。摸清农村宅基地底数。建立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实行信息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全县宅基地面积69793.5亩,宅基地宗数202300宗,已经全面完成调查摸底。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分类编制实用性村庄发展规划,已完成聚焦提升类村庄规划81个,城郊融合类19个,特色保护类7个,全面完成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107个。积极推进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宅基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20.3万宗,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112600万份。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依据房地一体调查信息等相关资料,已摸排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14.51万宗。通过有偿退出、有偿使用、开发庭院经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3.89万余宗,化解率达到95.7%。

     突出重点,坚持稳慎推进。完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全县各镇农村宅基地审批机构全部健全,审批流程全面规范,监管力量得以加强。截至目前,共受理农民建房申请1609宗,已经审批13512宗,审批宅基地面积282.76亩。继续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充分利用春季种植经果林,发展庭院经济,盘活闲置宅基地。改革以来,共盘活闲置宅基地7022宗,面积4529亩,鼓励各试点村引入手工业,发展小作坊加工产业,有效盘活闲置住宅1613宗,盘活面积26.6万平方米。建立健全有偿使用机制。泗县针对“宅田合一”土地承包制度,严格区分承包地与宅基地的性质与界限,对于超过宅基地限定面积的按1000元/亩/年收取有偿使用费。全县共开展有偿使用1986宗,面积76.56亩,收取有偿使用金额7.65万元。

     建立健全有偿退出机制。为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制定了暂时退出和永久退出两种退出方式和补偿标准。改革以来,全县共开展有偿退出3524宗,有偿退出面积2273亩,有偿退出补偿金额9728.44万元。其中,永久退出3418宗,暂时退出106宗。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留、重获机制。已认定和登记农村宅基地资格权21.14万户,86.7万人。其中保留资格权3507人,重新获取资格权62人。农村宅基地资格权的认定标志泗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全面推广改革典型模式。全县各镇、村根据本村本地特点,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提升型、集中安置型、资源盘活型、休闲文旅型、庭院经济型等五种改革典型模式全面推进改革试点。

     如今,在泗县乡村,整洁雅致的文化广场、宽敞干净的村组道路无不映衬着村民们日渐幸福的生活。这些正得益于泗县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宅改”之路,为下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盘“棋”走好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