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埇桥区:建设幸福河湖好生态 绘就美丽埇桥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12-19 08:41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张雅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以幸福河湖创建为抓手,破解河湖治理难题,促进人水和谐共生,高标准打造辖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河湖。

    做足资料方案配套,河湖创建方向明晰

    埇桥区组织深入实地调研,摸清河湖水系、岸线利用、覆盖植被、文化历史等情况,科学编制幸福河湖创建方案,实施“一河(湖)一策”,以制度配套促效能提升,严格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政执法监督等创建任务,分期分批推进幸福河湖创建落到实处。

    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河湖共治组织有力

    埇桥区将幸福河湖创建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统一部署调度,不断强化资源投入和统筹配置力度,明确各区域河湖保护治理任务,完善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起区、镇、村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探索出“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以设立公示牌、聘用管护员和“民间河长”等形式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治水格局,完成了“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三个阶段的转变。

    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河湖宜人环境秀美

    埇桥区先后争取资金十多亿元,实施了夹沟小流域综合治理、澥河水环境治理、奎濉河流域治理、包浍河治理。通过生态治理、河湖清淤、景观改造等综合整治措施,着力打造幸福河湖样板,构建水岸亲水宜人环境,建成节点景观特色鲜明、历史记忆悠久传承、文化底蕴涵养延续的河湖生态保护新格局。新汴河、镇头水库、萧濉新河引河先后获评省级幸福河湖,今年五柳水库省级幸福河湖创建业已参评,“两河两库”生态格局不断优化,幸福河湖的绿色蝶变已成为埇桥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河湖宜游文化兼容

    埇桥区依托河湖的秀丽自然风光和优越生态条件,将水利文化展示元素与河湖治理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以点带面实施河湖生态修复、提升河湖文化景观,构建起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水文化展现形式,打造了多个“临河、赏景、识文、学法”的水文化阵地,包括新汴河节水教育基地、五柳风景区普法广场和萧濉新河引河水文化长廊及节水主题公园等。恢宏的水利工程和宜人的河湖环境,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已成为传播水利文化、水利成果和水法知识的绝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