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灵璧县冯庙镇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

    发布日期:2024-01-09 11:15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曹金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灵璧县冯庙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在助推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并不断深化农村公路“建、管、护、运”一体化建设,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农村公路运营效益。

      该镇多次召开农村公路养护专题会和推进会,强调部署“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立由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同时成立相应组织,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化护路综合服务站,为公路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各村年度岗位责任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激励和责任追究制,促进责任细化落实到位。

      工作中,不断压实镇村两级“路长制”职责,分段分时常态化开展路长巡查、检查,联合执法部门治理超限超载、非法侵占破坏公路沿线设施等各类违法行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积极参与道路环境整治,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的整体风貌。

      各村将爱路、护路、公路安全等纳入村规民约,同时,经常开展爱路、护路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微信、QQ群、宣传标语、逢集日、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宣传农村公路管护常识及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进家园意识,增强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农村公路共享共护。

      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参与农村公路的监督与日常管护,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大管理养护力度。截至目前,该镇设有护路公益性岗位18个,基本覆盖了全镇乡村公路,有效解决农村公路的日常管护问题。

      由于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冯庙镇乡村公路笔直畅通,道路宽敞,为群众出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曹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