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萧县:聚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彭序

    发布日期:2024-02-18 09:45 来源: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编辑:张雅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萧县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高标准推进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中心村建设。截至目前,2022年度8个中心村已全部建设完成;2023年度6个中心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建设,正在开展景观提升、环境治理等工作。

    萧县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作推进小组,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切实承担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建设工作责任。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将村庄规划与重点项目相结合、与自然环境相融入、与群众意愿相吻合。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根据村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分类编制,确保规划详略得当。同时在遵循原有村落布局形态、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立足农村实际与农民需求,推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同时,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持续加大和美乡村建设投入,在确保专款专用的前提下,按照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对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使用,发挥资金聚合效益,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投资和金融机构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更多投向和美乡村建设。据悉,2022年度8个中心村使用衔接资金4200万元,2023年度6个中心村使用衔接资金2680万元,提前一年完成道路、污水处理、坑塘整治等项目建设;2023年度2个精品示范村谋划污水处理、道路等项目资金3700万元,2024年度拟申报的5个中心村、3个精品示范村,目前已完成7100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