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乡土味道”融入农村思政教育

    发布日期:2024-03-28 08:46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砀山县葛集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打造特色阵地,夯实铸魂强基“精神堡垒”

    该镇高度重视文化铸魂的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深入挖掘各村特色,打造白腊园村“石亭下的党课”、高寨村“银杏树讲坛”、范套村“清风长廊”等特色宣讲阵地,让农村思政教育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白腊园村依托石亭的方寸阵地,以内容朴实、语言通俗的微宣讲全方位、多层次传递党的声音。自2022年以来,已开展“红色故事”“微党课”等共97次,参与党员超1800人次。高寨村积极探索“接地气”式宣讲模式,打造“银杏树讲坛”理论宣讲基地,推动思想传播“零距离”。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近90场次,服务群众达4000余人次。范套村结合“清廉村居”建设,积极打造清风长廊。征集好家训、好家风,收录“与人为善 勤俭持家”“诚实守信 勤劳致富”“立志、守信、尽孝、重义”等家风家训136条,村庄内随处可以看到“家和万事兴”“兴家风 淳民风 正村风”等门牌、门匾,让思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升华为一种日常教育。

    构建宣讲矩阵,激起宣讲人才“一池活水”

    聚才引智添活力。从党员干部、退休教师、农村“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等人群中抽调精兵强将,同时积极挖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作为草根宣讲员,组建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精通业务、干净干事的高素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强化培养挖潜力。敦促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依托镇委党校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每周一讲”等,加强对干部的培育教育,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为年轻干部发展搭建平台,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宣讲队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宣讲。

    赓续传承燃动力。立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蟠龙湖抗战等红色资源融入农村思政建设。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聆听村史渊源 厚植家国情怀”“踏寻红色足迹 凝聚振兴力量”“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等主旨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推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扎根群众沃土,擦亮农村思政“乡土本色”

    交互宣讲引共鸣。葛集镇改变传统的单向灌输方式,引导宣讲员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交互式”宣讲,用身边事传递新思想,将枯燥的“书面语”转化为生动的“大白话”,把党的理论政策讲深、讲全、讲透,让农村思政更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

    深入群众润民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宣讲内容有效融合本地文化,如高寨村抗战历史、蟠龙湖传说等,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讲用结合促振兴。坚持将思政教育与为民服务、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明实践等工作相结合,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群众关切点,精心设置移风易俗、政策宣传、党史宣讲等多个宣讲特色主题,主动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急需解决的难题,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增进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