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建设

    埇桥区蕲县镇:“移”除旧陋习 “易”出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4-04-11 10:00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曹世宇 张婷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埇桥区蕲县镇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态化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立”出好准则,“宣”出好乡风,“评”出好风貌,以移风易俗缕缕春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在制度建设上常抓不懈,让行为准则“立”起来。蕲县镇立足各村实际,抓实制度建设,树立文明准则,依托“党建+信用”平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规范各村乡风文明评议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以完善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用刚性约束确立道德天平、推动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镇14个村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每一位村民的生活新风尚。

      在宣传教育上久久为功,让文明新风“吹”起来。蕲县镇立足“形式鲜”“内容实”“手段活”,多措并举“吹”起文明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文化墙、村级广播、走村入户等形式,让新风尚走进群众家中,将新理念讲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宣传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发放文明倡议书2000余份。

      在示范引领上争当表率,让先进典型“树”起来。蕲县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切实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的感召力。将移风易俗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2023年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