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宿州埇桥区“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2-04-14 10:38 来源: 市场星报编辑:市场星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宿州埇桥区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目标,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分9批统筹推进了8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建设,实现了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由“一时美”向“常态美”、由“环境美”向“产业美”、由“外在美”向“人文美”、由“一枝独秀”向“花开满园”转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树立了埇桥样板。

    精准发力,补齐“双基”短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不断加强中心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补齐乡村“双基”建设短板。重点开展了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沟塘整治、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道路畅通、村庄绿化、亮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10项整治建设。健全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全覆盖;积极推进省级中心村户厕改造,做到了户厕“应改尽改”,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以上;同步实施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户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村庄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内外兼修”,培树文明乡风。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同步推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同提升。结合文明村、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身边好人”评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发挥家风家训、民俗民风的育人化人作用,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实现“内外兼修”,“内涵”和“颜值”双提升。

    村美业旺,助推乡村振兴。把实现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结合起来,搭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物流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平台,大力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创建,扩大“一村一品”专业村覆盖面,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提高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效益。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中心村为节点,以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纽带,打造各具特色和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带、示范片,推进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集体资产,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村美业旺,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