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泗县:用心打造“三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04-19 10:23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徐珂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泗县在乡村治理中,不断创新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统领,以法治为保障,着力打造乡村服务圈、治理圈和生活圈,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与心治等“五治”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党建统领打造乡村“服务圈”

      围绕产业振兴、环境改善、乡风文明、综合治理、基层党建五项村级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实施“五牌联动”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起广大乡村干部干事创业和争当先锋模范的积极性。在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的同时,该县以平台共建、队伍整合方式,将党建服务与网格化管理深度结合,整合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为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平台,调动各行业网格员力量向党建网格聚集,将乡村辅警、律师、司法、心理专员、治保、综治及社会志愿服务等队伍力量融入党建网格,实现基层治理“多网融合”。着力打造党建统筹网格化、便捷化、现代化乡村社会服务圈,构建出“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一网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使乡村治理充分下沉至“最后一公里”,将服务管理切实送到百姓的身边。

    图片3.png

    (泗县屏山镇彭鲍村“乡贤”工作站,“乡贤”调解员正在为村民调解处理纠纷。吴天元摄)

      平台联动构建乡村“治理圈”

      泗县将“一站式矛盾联合调处”与“三说一听”,“红色乡贤参与”,“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心防惠民”等多种机制深度整合,着力打造“1+N”(1个综治指挥中心+N个服务平台或工作室)工作模式。在镇村两级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升级改造基础上,形成了衔接17家职能部门的联合调处平台,以中心接单、随单派驻、分流转办、集中攻坚、跟踪问效等形式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链条解决,进一步升级综治中心在乡村综合治理中指挥调度功能。此外红色乡贤工作站(解馨室)、村组评议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类主题群众说事室、品牌心理咨询室、网格化为民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也都在一体化联用中承担积极功能,为发挥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心理辅助等提供坚实依托。

      信息联盟共享智慧“生活圈”

      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驱动力,以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通过数据融通、共享共治,实现“智慧技防”,“智慧信访”,“智慧服务”,“智慧监管”等多种乡村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真正为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智治”支撑。此外还通过推行“互联网+户政服务”模式,将为民代办服务事项通过“皖事通”,“清单化”上线,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工作。通过科学制定办事清单指南,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引导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