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数字化+网格化”实现基层乡村治理“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4-29 15:08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网编辑:萧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萧县龙城镇毛郢孜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因地制宜,探索村级最后一公里的微治理路径,形成了以网格点为微治理单元的“网格化+数字化”与拓展网上服务融合的治理模式,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借助网络微信群,建立党组织、村小组、党员、社员零距离的沟通共享,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做实做细网格化,促进乡村治理更加精准。一是科学细化服务网络。打破原有村组划分,根据新的小区、外来搬迁人员及老村为基础,实行管理区划重整重构,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整个社区划分11个网格,将两委人员、专责、小组长配置到网格点全权负责。二是细化工作职责。根据网格管理办法建立社区网格员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采集基础信息、联络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服务特殊人群、巡查社会治安、代办居民事项等10项工作职责。三是整合治理力量。融合原有党小组,纳入到将网格治理。在社区统一成立自治联合会,由社区委会负责管理,整合社区老领导、乡贤、个体从业人员等力量,下设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协会、矛盾纠纷调解协会等自治组织。

     强服务勤沟通,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发挥社区群众内生动能,凝聚力量,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自觉。驻村帮扶工作、社区两委干部每月召集召开一次“说事会”,聚焦政策法规、乡村发展、文明新风,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协调共商,促进乡村发展,调解遗留问题,缓解矛盾纠纷等问题。在提升村民素质上,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联系县青年创业者协会、萧县检察院、萧县供电公司等单位,组织创业、法律等讲座培训,落地政策法规、加大产业指导、帮助普通农户共同发展,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同时,驻村工作队结合建设“爱心超市”为载体,对农户生活、卫生、守法、睦邻、教育、就业、致富等方面进行分值量化,定期组织积分兑换,引导农户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营造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尽责出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