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埇桥区大营镇:奋力书写乡村治理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5-23 09:36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张同华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大营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起笔“勾描起型”,运笔“定调取景”,落笔“着墨添色”,着力书写社村庄基础设施管护能力增强,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社会事业日益繁荣,会治理持续深化的乡村治理新画卷。

      起笔“勾描起型”,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小组+网格员+户家”治理模式和智慧宿州大数据平台,健全党员联户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建优网格力量,构建三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网格化管理向网格化服务转变。全镇共划分网格121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21名,建立网格党小组21个,宿州智慧大数据平台共上报网格事件354件,实现了网格员办小事、报大事,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真正解决了群众“身边事”。

      运笔“定调取景”,释放乡村治理活力。党建引领强化着力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培养谋发展、善治理的行家里手,积极贯彻群众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夯实其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为乡村发展打造有力的铁肩膀。德治教化找准切入点。根据每个村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制定村规民约、行为准则,发挥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推进和规范基层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建设。全镇各村依托道德讲堂引领核心价值观,将农村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广场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让群众抬头即见、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发挥“一约四会”等组织作用,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教育引导群众反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形成了治理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的浓厚氛围。法治驱动抓好结合点。大营镇近年来主抓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建立法治文化广场,在7个村部均设置法律咨询宣传台,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好家庭婚姻、邻里关系、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法律宣传,倡导依法办事、议事管事的良好风尚,有效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2021年,大营镇镇南村被命名为“宿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落笔“着墨添色”,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大营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议事制度,诸如“群众说事”、“妇女议事”、“乡贤调事”等“服乡村水土、合群众胃口”的“土法子”,拓宽基层议事制度化渠道,把重大村务决策权、日常村务参与权、村务知情权、监督权以及对村干部评价权交给村民,促使乡村基层干部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意识,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发挥乡贤能人作用,让群众的活跃创造成为乡村治理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建立村民微信群,凝聚群众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大营镇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把平安建设微信群、政策宣传微信群、监督服务微信群三合为一,按照“一网格建一群、户户实名入群”原则,组建覆盖镇、村、组三级的微信群矩阵,令“群众线上反映问题-线上线下督促办理-大小问题皆有回音”形成稳定闭环,大大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热情。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将防疫“最强音”、反诈“小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小小微信群,凝起群众心。妇女议事会,议出和谐邻里。大营镇镇南村于2019年6月组织村女党员、女干部、女能人、女大户、女村民代表等成立“妇女议事会”,由村妇联主席担任议事会会长,并建立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走出了一条以妇女议事会为主线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之路。组建村妇女议事会以来,真正把村级妇联组织打造成‘坚强阵地’和‘妇女之家’,工作更有抓手,增强了妇女群众荣誉感、归属感,壮大了妇联队伍,融洽了干群关系,拓宽了妇女参政议事途径。妇女议事会采取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突出事专门议等形式,维护村民权益,化解村民日常矛盾纠纷,保障村中妇女权益,帮扶弱势群体,更好的发挥了妇女半边天作用。近年来,该村妇女议事会共议了10多个主题,调解村民日常生活矛盾30余起,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单亲母亲送温暖、送关怀,救助贫困妇女、困境儿童5名,为农村新风尚和和谐邻里作出了积极贡献。(张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