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砀山县赵屯镇优化乡村治理 夯实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01 19:38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陈兴玺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砀山县赵屯镇坚持把乡村治理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主动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多措并举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眼选优配强“领头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同时配强村级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并在在政治、经济待遇上给予充分保障,充分发挥离任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实现新老干部优势互补,工作效能“1+1>2”的跨越。

      二是发挥农民主体地位。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要坚持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激活乡村文化,提振农民精神,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政府为主干的事带着农民一起干,把农民自己能干的交给农民自己干,形成一套“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机制。

      三是增强社会治理手段。基层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效能直接关系民生福祉,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造性落实、创新性执行各项政策措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构成一个在“党委领导”下“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行“党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农趣”和群众参与度,加入“党建”元素,以支部为载体,学习先进、科学经营管理模式,积极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融合各村资源优势,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创新发展特色产业,真正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汪屯村、蒋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0万元,全镇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50万元,居全县第一。

      五是健全乡村治理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等各类制度,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农村共建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等议事协商组织及相关制度,形成共商共治新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陈兴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