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砀山县玄庙镇:“党建+”答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卷”

    发布日期:2022-08-31 16:57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坚持党建引领,全域推进,以点带面,切实发动“红色引擎”,突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图片1.png

      “党建+宣传”,确保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镇18个村(社区)有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及支部微信群、流动小喇叭和入户宣传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板凳夜话等,各村帮扶干部累计进村入户2000余人次,引导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清理自家室内、房前屋后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a4f23c9c302c928f989f749af32d85f.jpg 

      “党建+示范”,确保党群参与到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按照定区域、定路线、定时间、定人员的要求,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体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同时,采取“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由党员带头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定点处理,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充分激发党员的自觉性、积极性,辐射周边群众参与,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热潮。同时,引导党员积极争做环境卫生的督导员、政策的宣传员,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0415f874d68767d2f41daf705f654ac.jpg

      “党建+制度”,确保整改治理到位。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针对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无遗漏排查整治。建立长效管护,全面落实门前三包,用好公益性岗位,敢于顶真碰硬,真评、真比,环境脏乱差的上黑榜,干净整洁的上红榜,评选清洁卫生户、文明家庭户、党员示范户等示范榜样。建立“周评比、月督查、季考核、年评定”的考核评比制度,镇环境整治办先后开展多轮次督查暗访,发现通报需整改的垃圾多处,确保开展了限期整改和“回头看”工作。(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