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砀山县玄庙镇:夯基垒台“党建+” 乡村振兴别样红

    发布日期:2022-09-07 17:00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多渠道开展工作,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农村服务管理的全覆盖、零距离、高好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廉政建设”,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当前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压力多担子重责任大,玄庙镇18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始终保持高政治站位,将“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信条,提升干部“思想纯度”“业务准度”和“干事热度”。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对124名村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一人一档,由村书记监督问题整改,有效提升村干部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乡村振兴”,教育引导干群齐心。推进乡村振兴,无论干部还是党员,都必须有与之匹配的政治认识和能力水平。玄庙镇注重加大对村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每月定期开展学习2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激发内生动力。设立“技能培训党员示范岗”,针对“想干不会干”的群众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既课堂教学,也田间授课,既用好“真专家”,也用好“田秀才”,既紧盯党员骨干,也紧盯青年农民,真正解决好人才不足的问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党建+文明创建”,打造乡风靓丽名片。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文明创建是树立良好乡风文明的重要途径。玄庙镇“三位一体”将党建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一是支部引领。用小治理推动大文明,结合各村民组实情,实地走访、了解民情、广听意见,因地制宜选择并打造示范点,选树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的“桥头堡”。二是党员带头。党员干部以板凳会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探讨如何打造、挖掘亮点,倾听群众心声,谈出干部的见解。通过板凳夜话拉近了干群距离,收集了大量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建议,为后续工作提供了方向。三是干群联动。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评比等激励机制促使村民自发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由村“两委”干部引导,群众认真配合,聚焦教着干、带着干、盯着干,共同打造、共同维护、共营共享,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