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风雨捞草人 守护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3-12-19 11:21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何雪峰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记者来到灵璧县新濉河,只见三艘大型水面保洁船往来穿梭、分工合作,所到之处,成片的腐烂水草被快速清除,明净的河面泛开清澈的涟漪。

    这是灵璧县机械化水草打捞队日常工作的一个镜头。队员们常年奔忙于县内大小河道,主要任务是打捞腐烂水草,提升河道水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捞草人”。

    “每年3月到10月,水草容易旺长和腐烂,清理稍不及时,水生态就会受影响。全年这段时间,队员们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是家常便饭。”安徽省“最美河湖卫士”、灵璧县水草打捞队队长张旭说。

    张旭告诉记者,尽管水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2019年以前,灵璧县16条主要河道的部分水质不达标。该县水利局在落实河湖长制中开展溯源排查,发现水草旺长和腐烂是影响水质的最主要原因,决定从打捞水草入手,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2020年,灵璧县水利局从下属单位抽调了15名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人员,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组建了一支专业化、机械化县级水草打捞队,并健全工作、考核机制。

    该县财政全力保障人员工资等各项开支,并斥资500万元,配备了12只国内最先进的水面保洁船,实现一分钟装满一船的高效作业。水草打捞队成立第一年,灵璧县16条主要河道水质提升至Ⅱ类水质,达到了优质饮用水标准。

    记者眼前的捞草人大多年纪轻轻,却个个皮肤粗糙、面庞黝黑,这是在长期的酷暑高温和风雨交加的作业环境中形成的。

    “队员们每天天不亮就要巡河,发现水面有腐烂水草,就立即驾船清理,接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连续作战是常有的事。”张旭说。

    今年8月中旬,因汛期雨量过大,上游向灵璧县新汴河短时间内涌入大量浮萍,严重影响水质,并危及饮水安全。张旭带领8名队员,驾驶4艘水面保洁船,连续奋战七昼夜,共清理浮萍3万立方米,最终排除了险情。

    2021年淮水北调工程启动之初,队员们负责清除灵璧段水草,确保调水顺畅。当时一连多天大雨滂沱,11名队员两班倒,连续奋战五天四夜。副队长张巍带头挑灯夜战,他当时就抱定一个信念:早一天清除水草,群众就能早一天用上引调水。

    捞草人不光是“拼命三郎”,也是经验丰富的“水生态专家”。

    “各条河道里水草的种类和生长情况、腐烂时间不同,水草在早期还起着净化河水、存放鱼卵的作用,早打捞、晚打捞都不合适,必须精准把握时机。”女队员张文清告诉记者。

    “每天下班,只要看一下眼前的美景,浑身疲惫就一扫而光。”张文清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