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砀山县周寨镇:筹资修路暖人心 修出和美乡村“幸福路”

    发布日期:2024-02-28 15:10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席歌茹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老李,是去桃园吗”“去桃园,老张,这是要去赶集呀”。伴着路上的阵阵笑声,走进安徽省砀山县周寨镇郭程庄村,新修的水泥路整齐划一,通往村里的家家户户,呈现出一派和谐宁静、欣欣向荣的乡村新图景。

      党建引领有方向,为民修路显担当

      昔日的郭程庄村,虽然主干道通畅无阻,但是群众家门口的入户道路、通往田间的生产路还没有硬化,一遇到下雨天,出门便是一脚泥,村里又是以种植桃树为主,车辆进入桃园的时候时不时打滑,给村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面对这样的情况,郭程庄村党总支毛念峰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慎重思考,他下定决心组织群众修路。说干就干,他先是找到了村组干部商议制定方案,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向村民发出倡议书,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倡议书一发出便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群众筹资有爱心,振兴乡村添活力

      “给我登记一下,我们家捐3千”“也给我记一下,我们捐2千”。在外创业就业的有志青年、家里的能人大户、老党员、老干部、村里群众捐资修路热情高涨,纷纷踊跃捐款,在全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月余时间,郭程庄村便筹资60余万元。

      为确保道路的顺利修缮,村委会根据筹资情况,利用村集体资金进行了约30%的配备,村里的入户道路、到田地里的生产路红红火火地修了起来。到春节假期结束,郭程庄村共新修、维护道路约8千米,全村90%以上的道路已实现了硬化。

      干群共治有力量,和美乡村谱新篇

      郭程庄村村民不等不靠,在村委的号召下积极响应,自发筹资修路,全村村民与村组干部齐心协力、上下同心、人人参与,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修到了田地间,唱响了“和美乡村”建设的合奏曲。

      郭程庄村村组干部介绍:筹资修路的过程中,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修路现场,随处可见村里的群众拿着铁锹、运送着泥沙,干得热火朝天,同时,村里把资金的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大力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进一步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