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乡村治理

    红白理事改陋习 文明新风吹万家

    发布日期:2024-03-13 15:38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钱景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最近办喜事的比较多,大家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事前一定要去事主家里,讲清楚注意事项,明确办事标准……”3月6日,在埇桥区西二铺镇沈家村村委会会议室内,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近期村内婚丧嫁娶情况进行交流。

    “以前村民们在办红白事时,家家都讲‘排场’、好‘面子’,给大伙儿带来很大压力。现在村子有了红白理事会,办事前理事会成员先帮忙把关,不光省钱,人也轻松了!”谈起村子里操办红白事的变化,村民吕新华赞不绝口。

    “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们通过广播、村民代表会议和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如今,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礼金上的攀比之风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沈家村党总支副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杨伟才介绍,村委会以“移风易俗倡新风”为着力点,将婚丧嫁娶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强化对村内“红白喜事”的管理和事前劝导,对操办时限、随礼金额、宴席规模等划定上限标准。同时,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和德高望重的村干部、老党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通过统筹协调、制定工作实施制度和定期宣讲,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

    “我们将持续推进红白理事会工作拓宽广度、挖掘深度、提升高度,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遍乡村田野。”杨伟才表示。